thinpreppap-img1

ThinPrep PAP TEST

特色服務 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

20年的考驗與信任
全球女性使用次數超過6億5千萬次
衛署醫器輸字第015948號

全自動化電腦超薄抹片,通過美國FDA認證,可取代傳統子宮頸抹片,是全世界第一品牌。有別於直接塗抹 玻片上的傳統抹片,而是利用液體細胞保存方式收集採樣細胞,透過新柏氏細胞處理器,將細胞分離均勻後,以過濾方式去除雜質並將細胞完整收集到過濾膜上,製作出單層均勻的細胞薄片,使得抹片均勻清晰,提升準確度。

Approved

國際認可

新柏氏(Thin-prep)是最早流行的液態抹片,在英國、美國等先進國家已流行超過十多年。目前美國大部分已放棄傳統子宮頸抹片,80%以上使用液態抹片,其中約78%使用新柏氏。英國研究顯示,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可有效提高抹片的敏感度,降低抹片難以判讀的比率。
Precise

特殊設計,更準確

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ThinPrep)檢體採樣的方式和傳統子宮頸抹片相同,由臨床醫師使用子宮頸採樣器具採集受檢者的婦科檢體,但採檢後並非將細胞塗抹在玻片上,而是將樣本浸入含有20毫升PreservCyt溶液的小瓶內並加以洗滌。
隨後將ThinPrep檢體瓶加蓋、貼標籤、後送到新柏氏病理中心。

電腦超薄抹片
ThinPrep檢體採樣

實驗室收到檢體後,將PreservCyt檢體瓶的條碼與申請表一同建立在樣品保管站,並把檢體瓶放入ThinPrep細胞抹片處理器中,然後放置與檢體瓶上相同辨識碼的玻片於處理器中。溫和的樣品混合步驟使液體中產生足夠強的流動以分離出細碎物質和黏液,且此流動又足夠和緩並不會對細胞形態產生影響。

藉由專為收集細胞設計的ThinPrep過濾膜收集細胞。ThinPrep細胞抹片處理器可持續監視收集細胞期間流經ThinPrep過濾膜的流速以防止細胞太少或太多。然後將薄層細胞轉移到包含有直徑20 mm圓形區的玻片上,玻片自動浸入固定液內。此時,全部的子宮頸細胞,都會集中在圓形區中,沒有紅血球、白血球的干擾,每個子宮頸細胞都平整的展開在玻片上,均勻散布。

ThinPrep 檢體製備過程

Step. 1
分散

因生產後或停經後,子宮頸部形狀有所改變,因此醫師採樣必須慎選不同的採樣器具。目前較被普遍採用的採樣工具為木抹棒、子宮頸刷子以及子宮內頸刷子等。

Step. 2
細胞採集

在ThinPrep過濾膜內部產生溫和的真空吸力,將細胞收集到過濾膜外表面上。ThinPrep 5000細胞抹片處理器能監視通過ThinPrep過濾膜的流速來控制細胞採集過程。

Step. 3
細胞轉移

細胞被收集到過濾膜上之後,ThinPrep過濾膜即被翻轉過來並輕輕地壓在ThinPrep 顯微玻片上。自然的吸力和輕微的正壓使細胞附著在 ThinPrep顯微玻片上,在預定的圓形區域內形成均勻的細胞分佈。

與傳統抹片差異

傳統抹片

準確度60~70%

傳統抹片流程與缺點

細胞重疊、炎症細胞多、固定不良

  • 1.採集檢體
  • 2.僅部份塗抹於玻璃片上
  • 3.有時塗抹不均勻導致細胞重疊
  • 4.沒及時固定造成檢體不良
  • 殘留於採檢刷的細胞則被丟棄

新柏氏

準確度80~95%

新柏氏超薄抹片優勢

經處理的新柏氏薄層抹片,細胞均勻分佈,
固定良好不會堆疊且避免發炎細胞的遮蓋。

  • 1.採集檢體
  • 2.完全保留細胞於固定液中
  • 3.細胞獲得良好固定且便於運送
  • 4.儀器標準化作業

檔案下載

送檢申請單

新柏氏超薄抹片申請單 PDF

Scroll to Top